Monday 30 March 2015

南美之旅 + 有關行程資料

是的,我真係去左南美了!

南美,一個我一直好想去既地方。從前覺得很遙遠的地方,地球的另一邊,只會在網上及旅遊雜誌出現的地方,一個又一個被我踏足了。原來,只要你相信自己,肯踏出第一步就可以做到。不去行動,那永遠只會成為夢想。

每次旅行過後,都會感到自己唔同了一點點,並不是你到過了那些地方,而是對這個世界、生活、人和事都會有些新的領悟。人生就像一台戲,莫問前程凶吉,但求落幕無愧。

Lonely Planet,並不是一般的旅遊書,跟本就是一本旅遊字典,實在太多有用資料。

這次南美之旅,實在太精采了吧!外星人的納斯卡線、亞瑪遜森林、天空之城、天空之鏡、伊瓜蘇瀑布等,總共去了26日。儲了一年的大假,加上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才可以達到有這麼悠長的假期。(還要公司批准放這麼長的假期)

當公司批准假期後,就要開始籌備工作,頭頭尾尾我大約用了半年時間搵資料及準備。要去南美,其實並不是想像中的複雜,我相信最困難的就是那個傳聞中的玻利維亞簽証吧!稍後告訴大家我是如何辦到的,但首先要講一下我去南美事前要準備的功夫:
1) 美國簽証 (Optional)
2) 黃熱針
3) 高山症
4) 行程及機票酒店



1) 美國簽証:
其實去南美並不一定需要美國簽証,但告訴大家,由香港到秘魯利馬(Lima),如果經歐洲轉機,要三十多小時。最快捷的方法便是經美國轉機,但也要用上近三十小時的航程。

事實上,相差幾個鐘頭是其次,而我今次選擇經美國轉機的最大原因,是因為事前已比較機票價錢,因為當時美國航空 (America Airline) 正在做優惠,由香港 >美國 >利馬,機票價錢相對比經歐洲轉機,慳了多達六千元!價錢的吸引下,我決定了經美國轉機,但如果要經美國,便需要有美國簽証。

美國簽証費用要 HK$1,280.-,雖然不知道是否批核,我都決定搏一搏,反正日後有機會會到美國。我是預先預留了機位 (感激旅行社朋友的幫忙!),當美國簽証成功批准後,才即時確認機票的。辦美國簽証也是一項花時間的功夫,要網上填妥表格,預約面試,面試時緊記帶備資產證明 (不僅是入息證明,還要資產證明!)、旅行酒店入住資料、公司推薦信等,會較容易成功。

2) 黃熱針
如果去南美,一定要去衞生署打黃熱針,否則有可能會被拒入境。而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,黃熱針是必需的,黃熱病主要經蚊咬傳播,萬一不幸染上黃熱病,是需要隔離的,而死亡率更高達50%,所以我建議大家都係安全至上。

打黃熱針,需要致電衛生署預約,排期大約一個月,而初次注射黃熱針需要十天後才產生足夠的免疫力,所以應預留充足的接種時間。注射後衛生署會給予一份證明書,有效期十年,可以把證明書釘在護照上。到衛生署見醫生時,最好帶備行程予醫生給予意見,有可能需要打其他預防針。我最後就打了黃熱、甲型肝炎、傷寒。
 (註:亞瑪遜、馬丘比丘、Titikaka Lake都是蚊叮高危地方)

3) 高山症
南美有些地方屬於高海拔地區 (高達4千海拔),很大可能會有高山反應,高山反應會頭痛、頭暈、反胃、作嘔等,到衛生署約見醫生時,會配出西藥 (Diamox) 防止高山反應,副作用是會手腳麻痺。上次我去西藏時曾食過紅景天,沒有效,可以不吃!另外出發前亦避免進行帶氧運動。

可能是我上次到過西藏5,200海拔的關係,今次對高山反應有些免疫,沒有太大不適,但同行有朋友感到強烈不適。(西藏遊記)
 (註:庫斯科、馬丘比丘、La Paz都是高海拔地方)

4) 行程及機票酒店
南美地方大,每個景點之間經常需要坐上內陸機,所以在計劃行程時,需要留意行程的接駁時間。亦最好預留飛機延時的可能性。

以下是我今次的行程,其實頭果幾日都好緊迫,好彩內陸機無delay。
小小建議,玻利維亞的 Potosi 可以唔去 (主要睇礦洞景點),另La Paz (舊城區) 亦唔需要花上太多時間。建議可以加多一日Uyuni,同埋係阿根廷加多兩日玩埋冰川 El Calafate。

南美行程

是次旅行資料:
Nazca Tour: Aero Paracas ( http://www.aeroparacas.com/) ,OK
Amazon Tour: Rain Forest Expeditions (http://www.perunature.com),Good,行程充實!
Peru & Bolivia Tour: Terra Andina Peru (http://www.terra-group.com) ,雖然貴少少, 但整體唔錯, 酒店都OK, 除了有兩日舊城區酒店一般。
Argentina Tour:  Discover Uruguay (http://www.buenosaires-tours.com/),哩間野好流, 話5D4N, 其實係得2日有行程, 因為頭尾兩日係提供酒店, 另一日係送出機場, 得返一日ground trip及一日Iguazu fall, 不過價錢係相對市面超平)
Domestic flight:  http://www.exitotravel.com/


是次旅行消費:合共約HK$55,000.-
是次旅行消費

語言溝通方面,南美主要以西班牙文為主,但亦有部份人懂得英語,可出發前要求旅行社安排 English guide。

關於治安問題,去旅行之前好多人同我講南美治安好差,但以我咁多日所見,其實我覺得歐洲治安仲差過南美,最少係南美我未遇過搶劫、扒手、潑「物」黨等,南美人都很熱情友善,不過出外旅行都係要萬事小心。

相關文章:
南美之旅 + 有關行程資料
南美之旅:神秘的納斯卡線 Nazca Line - 外星人之謎
南美之旅:亞瑪遜森林 Amazon rainforest
南美之旅:馬丘比丘 (天空之城) - 人生中最想去既地方
南美之旅:天空之鏡 (玻利維亞 - 簽証篇)
南美之旅:傳說中的天空之鏡 (Salar de Uyuni, Bolivia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